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唔該俾隻「神奇水馬騮」


         今次說的玩物,嚴格來說不是一種可以「玩」的東西,而是生物!香港地少人多,不是每個家庭都有地方養貓狗之類體積較大的寵物。但事實上不少人都喜歡在家養一些小動物,增添生氣,如龜、魚、倉鼠等等。多年前,就興起養「神奇水馬騮」,廣告還在播放兒童節目的時段每天播出。光聽「神奇水馬騮」這名字就覺得不得了,有兩分多啦A夢法寶的味道。好,那到底「神奇水馬騮」有幾神奇?有幾趣?


        等等,你不會真的以為有種「馬騮」會在水中生活吧?所謂「神奇水馬騮」實際上是蝦,類似豐年蝦的生物。「神奇水馬騮」由美國「紐約海洋學會實驗室」研發出來。「水馬騮」經由科學研究改良,故壽命較一般的鹽水蝦長。「神奇水馬騮」的飼養套裝包括了水馬騮的「卵子」、飼養缸、食物、清水淨化劑等。第一代的水馬騮成長後,不用靠任何科學物質就可自行繁殖。水馬騮的飼養方法其實就跟養魚沒大分別,不外乎換水和注意水溫。有一點比較值得留意的是初生的水馬騮需要消耗大量氧氣去加速生長,所以應該要添置氣泵去飼養。
(圖片取自網路)

      「神奇水馬騮」 之所以叫 「水馬騮」只不過是因為牠們的尾巴很長,在水中的游動的時候像猴子,因而得名。
      






















            不過說起這種擺設式的飼養模式,「神奇水馬騮」 已不算特別,近年人們興起養螞蟻更是創意之作!大約一年前我到旺角兆萬中心逛街時,無意之中發現養「蟻」這新玩意。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有點傻眼。因為飼養螞蟻的地方是個透明且載滿凝膠的扁身小盒子(俗稱「螞蟻屋」),所以可以清楚看到螞蟻在怎樣在凝膠中挖隧道。換言之,玩意就是將蟻在地底下的生活,活生生地呈現在人們眼前。以往我們都不太可能知道蟻是怎樣生活的,但是透過這個玩意,就正好將螞蟻「不為人知」的一面展示出來。大家可以看看以下有關養螞蟻的新聞:
     



         螞蟻在地面行走很常見,但牠們在泥土下挖隧道,的確未曾見過。但對於這些「擺設式」的飼養方法,我就有所保留。畢竟那是一種生物,這種飼養模式根本只為方便人們觀賞,不是真正「養」那種生物。要真正養螞蟻,應該是給牠們泥土和水,而不是透明的科學凝膠。我認同養小鳥、兔子、烏龜之類的小動物,是可以培養人的責任感,從中學習照顧生命。但是現今科學發展日新異,將生物製成擺設般飼養,變相將生物與玩物等同。明明養的是蝦,卻將牠包裝成玩具般出售。蝦是一條生命,可以當玩具嗎?我想這是那一大堆「生態玩具」背後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


(圖片取自網路)



對養螞蟻有興趣的話,可以再閱讀一下關於這玩意的新聞: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61019&sec_id=15335&art_id=6420433

10 則留言:

  1. 唔怪得神奇水馬騮呢個名咁熟啦
    原來細個廣告聽過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都養過,大過左後發覺原來sea monkeys即係值2蚊一大袋拎黎餵魚既豐年蝦。從此之後,我就覺得包裝真係好緊要。

    回覆刪除
  3. 係啦!果時廣告係咁播,但我記得睇完個廣告都唔知果樣究竟係乜!

    哈哈哈哈我諗兩者應該有d d咁多多分別掛,話晒都科學野。不過如果真係一樣既,2蚊一大袋都幾大打擊!有時個包裝先係果件產品既靈魂。

    回覆刪除
  4. these may inspire a child to dream of being a biologist... not a bad toy indeed though i didn't have any like the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席 你無啦啦講咩英文XD
      我都明既,只係覺得咁既手法係唔係好呢?有保留。

      刪除
  5. 接受不了養螞蟻..
    真係見一隻殺一隻!!

    引蟻入室,後患無窮呀=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萬一唔小心打爛左個蟻屋就慘喇......

      刪除
  6. 我屋企蟻災成患...仲話要養!> <
    依家我地成家都神經過敏, 如果屋企有人無啦啦嗌,我媽就會自然反應咁問: [咦? 係咪有蟻?]

    你講起打爛蟻屋,我諗起CRYSTAL 同我講過佢細佬初中嗰陣學校叫佢地養麥皮蟲, 跟住要帶返學校評分, 唔知係學校打翻了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麥皮蟲養麥皮蟲養麥皮蟲養麥皮蟲養麥皮蟲養麥皮蟲養麥皮蟲
      痴線架!!!


      怖!!!!!!
      你屋企原來就係螞蟻屋orz

      刪除
    2. 見到麥皮虫已經打冷震....仲要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