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重覆」的心理

  昨天跟友人吃飯時,我跟她說我正在寫一個有關玩具的網誌,問她有沒有甚麼兒時玩具好推介,她就跟我說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她說,以前買玩具,同一件玩具會買超過一件,買完又買;又或是喜歡一個卡通人物,就會不斷買那卡通人物的產品。她這麼一說,又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我小時候好喜歡一個「印仔」,明知道自己已有一個,但到文具店挑禮物的時候,就硬要多買一個。友人也遇過同類情況,小時候喜歡的玩具,就算是同一件,都要多買一兩件。

   除了「買完又買」,另一樣不斷買同一個卡通人物的產品這一狀況我都經歷過。我第一個喜歡的卡通人物是SANRIO的「布甸狗」。最記得我第一件「布甸狗」的收藏品是一本小小的鐵圈記事本,是媽媽見我乖乖陪她去市場的獎品。自從擁有第一件的「布甸狗」產品,往後多年就一直見「布甸狗」的產品都好想擁有。大至床鋪被枕,小至一顆橡皮膠,我都要有「布甸狗」的樣子印在其上!現在細心數一數,多年以來收藏品的數量真不少。

    其實小朋友是不是都有種「重覆」的偏好呢?除了買玩具要重覆,看卡通片亦然。我兩個表哥的兒子,都非常喜歡不停翻看同一套片子,尤以小表哥的兒子甚為誇張。聽小表哥講述,他的兒子很喜歡迪士尼卡通「反斗車王」,喜歡程度是一天要翻看同一套片子好幾次,天天如是。如果不給小孩子看,他就會「扭計」。這樣的情況在小朋友界應該很普遍,他們真的很愛不停重覆看同一條片!有時候我陪大表哥五歲的兒子看youtube上的卡通片,他就是每次都要不斷重覆播完又播。我看著他每次看都有同樣快樂的表情,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同一條片子,有需要看這麼多次嗎?而且每次看那麼的快樂和滿足,好神奇!

    也許是因為我長大了,我發現「重覆」的心理在我身上已漸漸消失。之前我在巴士上遺失了一個頗喜歡的錢包,之後某日逛街又遇上同一個錢包,我竟然沒有要再買一次的念頭。那時我就想,不見了的就是不見了的,再買的都不會是同一個,就讓它永遠活於我的記憶之中好了。就這樣,我沒有為遺失了的錢包補上替身。不知道小時候「買了又買」的心理是不是出於這樣:因為怕失去,所以多買幾個來填補。如果是這樣的話,「重覆」的心理大概也是小孩子的天真表現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