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泥.....膠文




    













        泥膠,是玩具界的「百變星君」。一塊泥膠,可以有千變萬化的造型。眼前由泥膠化身的繽紛水果,一搓一揉,又可以變成動物園的珍禽異獸。泥膠的可愛之處就是可塑性高,讓小朋友有機會發揮無限創意,運用泥膠配合想像,做出各種有趣的小東西。而且泥膠可循環使用,只要玩後儲存得當,一塊小小的泥膠可以玩上好一段日子。

         說起「搓泥膠」,就必提泥膠界的一哥「培樂多」」(Play-Doh)。如果你不知道「桃哈多」是甚麼一回事.......好,「培樂多」你倒知道吧?培樂多出品的泥膠在美國上市已近40年,行銷全球超過75個國家。如果你覺得泥膠不過是塊平凡到不行的彩色軟膠,你就太小看它了。看看以下這段有關「培樂多」泥膠的文字:

         由香港商孩之寶引進的「培樂多」黏土是幼教博士針對兒童創意啟發,身心智能發展設計的訓練教材。在美國上市超過40年備受日本、香港、澳洲、紐西蘭、英國、法國、德國…,等先進國家的幼教老師、家長及小朋友喜歡和推崇。今天,全球已有超過75個國家銷售培樂多黏土,售出的黏土超過7億磅,如果用「歡樂工廠」來擠壓,相信嗎?這些培樂多黏土可以繞地球300圈喔!

        生麵團製成的黏土,連顏色也使用食用色素,讓小朋友在玩時安全無毒,再添加大量鹽巴,即使誤食也會因苦鹹而吐出。
「安全無慮」和「啟發創意」只有培樂多才敢大聲說!

(資料來源:http://www.gomy.com.tw/showgoods.asp?G_Category=3845&M_ID=4042&G_ID=333561&Affiliate_ID=10339)

        看,一塊泥膠背後包含了生產者的用心,所以說玩泥膠都要「揀牌子」。 我念小學時,某次美術課的教材正是泥膠。老師給我們每人發一盒彩色泥膠,泥膠的顏色「死實實」都算了,「硬」真的受不了!我知道是學校教材,也不能抱怨甚麼,但那真的是一次不愉快的「玩泥」經驗。又實又硬,做出來的東西當然不會好看到哪裡,很掃興!我還想把泥膠留著,循環再玩,結果即使將泥膠封好收藏,它也很快風乾了。


        我
自己對玩泥膠是有一種堅持的,就是不能混色!泥膠一旦混色,它的可塑性就會大大減低。我最討厭就是混色的泥膠,它讓我本來想做的東西變得不倫不類。即是你本想用紅色泥膠來做草莓,卻因為上次玩完的器具沒有清理好,使黏在器具上的黃色泥膠混進去。最後,做出來的草莓就變成黃加紅,古怪!玩泥膠最重要是收藏的環節,一盒泥膠可玩的壽命有多長,就看你如何處理它。首先,混色是應該避免的,玩的時候盡量不要將不同色的泥膠「搓埋一舊」,因為這樣做泥膠的顏色通常會變得很醜,下次都不想再玩那一塊了。其次就是儲存泥膠的容器一定要封好。泥膠最需要的是柔軟度,絕對不能玩完就亂放。很多時泥膠的死因都是因為存放的盒子沒封好而乾掉不能用,可惜可惜。

        其實我好久沒有聽過「泥膠」兩個字了,還有人會買泥膠來玩嗎?不過說真的,以前玩泥膠也頗怕玩樂過後,雙手「一陣膠味」。如果泥膠可以加入香味就好了~

這個「漢堡包」套裝我都玩過!

大熱動畫SpongeBob亦有跟Play-Doh聯合出品泥膠玩具。

4 則留言:

  1. 以前玩完泥膠果陣膠味冇咩野,而家聞到陣泥膠味會諗自己細個點解唔覺臭...!!

    回覆刪除
  2. 真係喎,果陣膠味根本係臭!我細個玩完唔洗手就繼續玩其他野......

    回覆刪除